亞美尼亞安魂曲


亞美尼亞安魂曲





『將此作品獻給所有亞美尼亞
種族滅絕的受害者們。』
─Tigran Mansurian







同為亞美尼亞人的作曲家 提格蘭‧曼修靈﹝Tigran Mansurian﹞運用了他所有的感知與天賦加附在這首為了緬懷族人們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慘遭土耳其人種族滅絕的《亞美尼亞安魂曲》﹝Requiem﹞之上,帶來一個懷著悲天憫人、既悲傷哀痛又充滿對於未來希望永不放棄的偉大樂章。


與慕尼黑室內樂團﹝Münchener Kammerorchester﹞和柏林RIAS室內合唱團﹝RIAS Kammerchor﹞共同合作,Tigran Mansurian將亞美尼亞傳統旋律與西方古典音樂巧妙融合,通過一種安詳、平心靜氣的美麗旋律述說著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的哀痛。


『對我來說,我的安魂曲中的歌手需要具有與古代亞美尼亞手稿中描繪人物相同的心理學和性格特徵...同時,我非常依賴拉丁文學的文字,在亞美尼亞古代音樂的強大影響下,有時候拉丁語在他們的語音學中轉換成為亞美尼亞語。』Tigran Mansurian如是說道。


他在撰寫這項工作時所做的努力與亞美尼亞教會之間的宗教文本閱讀存在一些分歧,這些差異的接觸擴大到更廣泛的音樂鬥爭,因為他將傳統亞美尼亞旋律與巴赫和貝多芬的傳統相結合,得到的結果是東西方傳統的相處超乎尋常的融洽,帶來非常有價值的實驗成果。


本專輯封面放置了一張了亞美尼亞人在一百年前被驅逐出境、而前往敘利亞阿勒頗沙漠路途中的照片以表紀念,他們不帶有任何仇恨,從捍衛人權價值的角度出發,哀悼這場真切發生於這個世界上的巨大悲歌,透過音樂的原真力量來撫平這難以忘懷的歷史傷痛,非常令人動容。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