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桑的孤寂之狼】 Enrico Rava

同年出生的兩位小號手,恩利科‧拉瓦(Enrico Rava)與Tomasz Stanko,兩人在事業的成就上近乎平行。起初受惠於Miles Davis以及Chet Baker的Enrico Rava,將大師的的吹奏語彙與自由爵士的酷熱激烈性質相互結合。相當早期就加入ECM陣營的他,自1986年的專輯《Volver》至2003年的專輯《Easy Living》之間相距了長達十七年的空窗期。他也在工作與家鄉的音樂之中發掘了新的衝勁,在那兒賦予、啟發了新世代音樂家的靈感。 在他們其中之一的是華麗有天賦的鋼琴家Stefano Bollani,於2005年的專輯《Tati》中加入了Enrico Rava極美的三重奏組合,而由難以預料的鼓手Paul Motion將其推進至一個新的境界。在今日Rava展現出的成熟音樂來看,比起以往兇悍狂暴的曲式、現今漸漸地走向抒情柔和的一派;但正如他自身所言,他始終是個歌者… 【Enrico Rava自述】 當我迷戀於爵士樂時,我正值九歲大,我聽著我兄長的Armstrong、Bix以及Jelly Roll Morton的78轉黑膠唱片收藏,還有更多的摩登事物,如Hawkins、Paker、Gillespie、Ella…等。從那時起我便瘋狂著迷於這樣的音樂,當我在迪西蘭樂隊中吹奏長號後,十八歲的我轉向吹奏小號,模仿Miles Davis與Chet Baker的獨奏。 我生平第一次重要的演出經驗是在幾年之後,在Gato Barbieri的樂團中。當時Gato正值深入研究於Coltrane的演奏,同時我們也吹奏Miles Davis五重奏的演奏目錄﹝《Bye Bye Black Bird》、《Milesstones》、《Ah-Leu-Cha》…等﹞。此也正說明了這些傳統的音樂多麼強烈地深植於我的音樂背景之中。我依舊還是如此地喜愛這些音樂,從Louis Armstrong到Ornette Coleman皆是。 無論如何,在1965年我受雇於Steve Lacy,發掘了『新事物』,其後的數個月我們進入了一個全然的即興演奏之中。當我們來到紐約時,我立即地全神貫注於自由爵士的核心音樂家們並且經常的與Roswell Rudd、The Jazz Composers’ Orchestra、Cecil Taylor…等人共同演奏;不過我依舊保留了旋律線的情趣優於進入一個純粹『能量音樂』的處境。 我在1968年回到歐洲,我便於與歐洲的即興樂手們連繫,其中如Brötzmann、Evan Parker、Schlippenbach等人,並且其後我加入了他們的Globe Unity Orchestra。但即使如此,在這些激烈的前衛實驗樂手之中,我一直感受到傳統音樂對於我的連結,我開始發掘更多有關於『義大利』的音樂情感,這個意義對我來說比吹奏出旋律更加重要的多。 1969年我回到紐約市時開始維持我的巡迴演出,不過我開始與John Abercrombie成立了屬於我自己的樂隊,主要以演奏我的作品居多。樂團﹝包括了Palle Danielsson與Jon Christensen﹞錄製了我於ECM發行的第一張黒膠唱片《The Pilgrim And The Stars》的幾年之後,便展現出了我個人相當喜好的音樂觀點。在其之後我便更加的深究於我個人的音樂世界,描繪了我生活經驗的總和。從紐奧良爵士到自由的新事物,它結合了南美的情感,在某種程度上是我的第二個家,與探戈與巴西音樂,還有有著美妙旋律元素的義大利歌劇。 今日我將我所有喜愛的音樂元素統和,製作出一些依然屬於爵士音樂的本質、而且無誤地表現出我的音樂性格。我想,我覺得我的專輯《Easy Living》是一個優秀範本的綜合體。 *文章譯自《Horizons Touched - The Music of ECM》 滄桑的孤寂之狼─恩利科‧拉瓦﹝Enrico Rava﹞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9 則留言:

  1. 孤狼10月中要來台中
    http://www.jazzfestival.com.tw/2009jazz/programs.asp

    興奮地狼嚎幾聲

    回覆刪除
  2. 有啊!

    IBIZA兄,我這裡兒有寫~

    http://jazzkillerdream.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html

    你會去看嗎?

    回覆刪除
  3. 很想!
    但還得考慮如何安頓小孩
    (我是負責的孤寂之狗) XD

    你說的六重奏太令人垂涎了
    若主辦單位經費有限
    至少帶Stefano Bollani啊~

    回覆刪除
  4. 看來孤狼與Richard Galliano也是會約莫前後參加Hong Kong International Jazz Festival,看來台灣聽眾還蠻有耳福的。

    回覆刪除
  5. TO 酒神兄

    前些日子在店裡巧遇DannyBOY

    他透露明年的音樂節也將安排『大咖』來台

    看來台灣的爵士樂迷真是越來越有福氣了

    連出國朝聖的費用都省了

    (來台表演很多居然都還是免費的大型戶外場呢!)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抽筋兄應該沒錯過昨天孤狼一夥人在台中的演出吧,連續幾十分鐘一氣喝成,很過癮. 會後還有簽名會,在台灣的爵士樂迷這幾年真的是很幸福的.

    回覆刪除
  8. To 酒神兄

    若不棄嫌,小弟當下寫了篇遊記,請觀閱。

    http://jazzkillerdream.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18.html

    回覆刪除
  9. 抽筋兄多謝圖文的分享,的確請孤狼簽在New OrderT恤真的是跳了不小的痛XD,我是在考慮把Rava簽The Words and the Days硬紙板的那份裱框起來掛在房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