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返‧歸返

ECM2107 / Tord Gustavsen Ensemble / Restored, Returned ‧歸 『思緒,在意念之間遊竄…逃竄…』 北歐爵士黑幫組織… 繼成功的鋼琴trio三部曲後,跳脫爵士三重奏的巢臼,重整態勢,以嶄新五重奏面容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來自挪威的中生代鋼琴家 托‧葛斯塔森﹝Tord Gustavsen﹞。在新作《復返‧歸返》﹝Restored, Returned﹞中增添了女聲的感性嗓音,ECM式的爵士女伶輔以傷感迷媚的薩克斯風底蘊,其加入了挪威女聲Kristin Asbjørnsen與管手Tore Brunborg等五人所帶來的摩登聲響,獨特且美麗的歐風現代爵士之作。 Kristin Asbjørnsen 挪威女聲Kristin Asbjørnsen的加入著實為本輯的關鍵注目焦點,兼具如唱如吟之呢喃細語、與著重在爆發力道的縮放拿捏二者,取得華美玲瓏的平衡美感,兼收並蓄的北歐派爵士意象,在曲3與標題曲5『Lay Your Sleeping Head, My Love』、『Restored, Returned』綻放而出,那美的驚人、美的令人震懾,穿透人心的真實感受… 年甫屆四十中心人物Tord Gustavsen,用心良苦,用人唯才,慎密細膩之思慮,勇猛果敢地邁進,大幅更動初始編制,除了新增二名樂手,其固定班底貝斯手也更動為Mats Eilertsen,無論在音色搭配的考量以及聲響的微妙微控,必須一氣呵成、一體成型,此正是他所追求之境地。更以當代歐洲後浪漫主義式的琴鍵音色,其不只是Tord Gustavsen的拿手絕活,對於ECM來說更有著一拍即合之妙言。 Tord Gustavsen 新作《復返‧歸返》不只是Gustavsen奠定自我成長的里程碑,其充滿了知性與理智、成熟睿智兼具之摩登氣韻,更臨迎出一段空間、內省、嫻靜交融之爵士夢境… ECM Player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