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處

 
ECM New Series 2328 / Zsófia Boros / En otra parte


別 處



『我常在想不是我選擇我手中的音樂,而是音樂選擇了我。
當那些音符觸及了我的內心,我的作法總是如此直觀,
我化作一面鏡子,將其反映與表達出來。』


匈牙利古典吉他演奏家 索非亞‧波蘿絲﹝Zsófia Boros﹞如是說, 她的ECM處女首演─《別處》﹝En otra parte專輯內頁收錄了阿根廷詩人Roberto Juarroz的詩作《Todo comienza en otra parte》,旨為“Everything begins somewhere else”,這個創作理念確實與前言相呼對應。

錄製於2012年瑞士盧加諾的RSI廣播禮堂,如微風徐徐吹過,伴隨含蓄內斂而憂鬱的氣質、簡單純正的敘事風格,探索南美洲音樂的歷史刻痕,選用作曲家如Vicente AmigoFrancisco Calleja之作品,手法簡約卻有著十足的南美風情。源自阿根廷民間音樂與探戈結合的『Cielo abierto』精彩迷人;其中甚至也有重新演繹吉他大師Ralph Towner的曲子『Green and Golden』。Zsófia Boros將康董布雷﹝candombe﹞、米隆加﹝milonga﹞、華爾滋﹝waltz﹞、佛朗明哥﹝flamenco﹞這些音樂元素玩得精準到位,手法純熟。

『這張專輯的故事連接了彼此,他們感動了我就像是第一次相遇,我才明白到,我們幾乎是像老朋友一樣熟悉。』建立每一個音符、每一個個體的相互關係,Zsófia Boros探索自己內心的聲音,流露出的是真實性格與脫穎而出的個人色彩,

一如往昔地,ECM製作人Manfred Eicher不斷地挖掘這個世界上所有美好的聲音,令ECM New Series的音樂脈絡更加充實、茁壯,充裕了我們的美好想像。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