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 Days of Summer
沒想到離上一次認真地挑選年度最佳專輯,已經是非常久遠的事情了,一直以來看到各位音樂先進的精采年度榜單實在是慚愧不已,列出自己的LIST主要還是紀錄自己聆聽的歷程,年紀大了腦袋忘東西的速度比記得還快。
而寫這些東西還是會讓人開心的,畢竟跟自己的樂評工作不同,屏除掉了嚴謹,剩下的是多一點自己,而這種自在讓聽音樂更加地愉快;另外的想法則是如果用這種方式能夠讓平時比較少接觸音樂的朋友看見,若是能夠以此為引導進而開啟了聆聽不同音樂的世界之門,那就是分享音樂最快樂的事情。
近年來一直相當懷念當年在唱片行工作那大量吸收音樂的美好時光,今年因為工作型態的關係,難得能夠聆聽了不少自己以前早就想好好研究的音樂,反倒是今年的新專輯聽的自認實在是太少,主要還是都把時間花在老東西上。
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今年自己喜歡的新專輯和自己的際遇與情緒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所以相對而言非常地深刻,將這些旋律構築成為自己的一部分,然後繼續的走下去。
BEST ALBUMS OF 2016
1.Jóhann Jóhannsson / Orphée
“長年聽音樂的心得只有一個,最棒的專輯跟心目中的女人一樣─
沒有最完美的、只有最適合的。”
來自冰島雷克雅維克、首次入主DG的音樂才子Jóhann Jóhannsson的處女作,超越一般人對於這個經典古典廠牌的風格界定,陰鬱優美的琴音和弦樂搭配令人動容,更添入些許的電化音效聲響,塑造出非常戲劇化的內心戲碼,相對於自己今年的心境起伏如此劇烈,Jóhann Jóhannsson的音樂是如此的絕望卻又給了你一絲絲的希望…如此地殘酷。
這種能夠引領人們微妙的情緒感受的才能令人折服,尤其是首曲『Flight From The City』同時也是我2016最喜歡的一首曲子,勾起過往許多的種種回憶,該說是幸抑或不幸,你終究會掉入那種緬懷逝去之美好的情愫之中,是那樣的難以脫身。
當記憶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模糊之際,這些旋律是如此容易地喚起你當年的際遇,你可以憶起當時季節的氣息;而曾經踏足於心中的人,你甚至可以感受到她的鼻息和溫度,而這些湧上心頭的回憶只需要幾個音符便可以牽動你藏在內心那不願想起的記憶…
2.Robert Glasper Experiment / ArtScience
“在心中爵士樂的主流和技術派之間的較量,
常常會因為個人當時的喜好與情緒而隨之變動。”
無論是Robert Glasper個人抑或他的實驗樂團二者多少都添加了urban style以及hip hop的元素,我個人非常喜歡他個人在2009年發行的《Double Booked》專輯,爵士樂和黑人音樂的比例為7:3,這種比例的味道最合我味。
2012年以Robert Glasper Experiment名義所發行的《Black Radio》橫掃各榜單,我個人也覺得那張作品非常優異也非常喜歡,但是身為Bluenote的第一把交椅,我還是會多想聽些他個人的純演奏技術的部分。
而本作《ArtScience》我覺得編曲還是偏向流行,但是在演奏面上我認為有掌握到喜歡技術派人士的喜好,總體而言是非常流暢悅耳同時非常耐聽的一張專輯。
3.Justice / Woman
“聽過這張專輯之後理解到一件事情,
他們無庸置疑是大器晚成的一支電子勁旅。”
還記得十年前Justice的首張專輯《Cross》甫發行時,令人印象深刻的十字架極簡專輯封面與爆紅神曲『D.A.N.C.E.』橫掃全球各大舞池,連許多只聽搖滾樂的樂迷皆朗朗上口,當時被譽為Daft Punk的Disco後繼接班人,然而之後卻沒有令人值得注目的作品和消息,極有可能被時代洪流給淹沒,成為無法引領世代那尷尬的『一張專輯』樂團。
而原本也抱持著這樣想法的我,聽過這張專輯之後全然改觀,充滿希望與洋溢著幸福感的聲響、成熟大器的編曲令人刮目相看,最值得驕傲的是,你已經在他們身上完全看不見其他人的影子,Justice終於尋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整張專輯堪稱行雲流水、不需挑歌聽的完美電音專輯。
4.DJ Shadow / The Mountain Will Fall
“一張屬於成熟男人的電音專輯。”
專輯開場的那聲吶喊『哇~~~~~~!!!』是我每天早上騎車上班醒腦的最佳良伴!
聆聽發如同DJ Shadow這種單人DJ高手的樂趣不同於電音樂團之處在於─他們的專輯曲式風格異常多樣化,你可以吸取他們取自各處音樂元素、節奏、聲效的美妙,享受到聆聽的愉悅之處。
我從高中就非常喜歡Moby、The Chemical Brother、Massive Attack等九○年代電音先驅的作品,但卻一直沒有接觸到DJ Shadow的音樂,今年終於好好地把他所有的專輯挖掘出來聽,而這張新專輯完全地展現了擁有數萬張黑膠唱片神人DJ的實力,多元風格與獨特音效的強烈體現,充滿男子漢氣概的groovy撼動了我內心的激情。
5.Anthony de Mare / Liaisons: Re-Imagining Sondheim
“一張才華洋溢、發想獨到的嶄新企畫作品,
同時也內涵著無與倫比的演奏氣度。”
對我而言也挺意外的,本專輯竟成為2016我最喜愛的ECM作品,或許跟今年超愛聽鋼琴獨奏的我來說十分契合吧!
本專輯每首曲子皆是作曲家們與音樂劇界的音樂巨人 史蒂芬‧桑坦﹝Stephen Sondheim﹞所進行的想像和對話,其中含括了主流爵士、前衛、極簡主義、當代古典等不同的音樂風格類型,最後再由鋼琴家Anthony de Mare個人將這些獨特的聲音整合並且擔綱奏,發行了這套以3CD套裝組合而成、意義非凡且才華洋溢的跨領域、流派、風格和想像的天馬行空之作。
-----------------------------------------------------------------------------------------------------------------------
POP
1.Tory Lanez / I Told You
“Tory Lanez原本是我從Rich Chigga評論影片中意外認識的新生代饒舌天才,
以R&B為基底的Hip Hop語彙是如此地柔情浪漫,令人癡醉。”
2.David Bowie / Blackstar
“這張專輯見證了一個時代的殞落,
但David Bowie不需要驚天動地的辭世新聞來證明這張專輯的偉大。”
3.Kanye West / The Life Of Pablo
“Kanye West藉由音樂構築了黑人的文化和歷史,
深度張力兼具的成熟之作。”
4.A Tribe Called Quest / We got it from Here... Thank You 4 Your service
“時隔十八年的漫長等待,帶來的是死亡與勝利。”
5.Metallica / Hardwired
“招牌鞭苔狂騷依舊,
與鋼琴家郎朗分手之後證明了他們還是硬的起來的。”
ELECTRONIC
1.Justice / Woman
“聽過這張專輯之後理解到一件事情,
他們無庸置疑是大器晚成的一支電子勁旅。”
2.DJ Shadow / The Mountain Will Fall
“一張屬於成熟男人的電音專輯。”
3.Hidden Orchestra / Wingbeats
“非常細膩動聽的實驗電子之音,
將眾多鳥鳴音效與弦樂、電器節拍聲響合而為一,
超然脫俗的絕品。”
4.Tourist / U
“充滿樂觀開懷的Dance House舞韻,
解除鬱悶心情的一帖良藥。”
5.Aphex Twin / Cheetah
“一向稀奇古怪的Aphex Twin今次把玩可愛的各種音效,
高反差的突兀感令人開懷。”
JAZZ
1.Robert Glasper Experiment / ArtScience
“在心中爵士樂的主流和技術派之間的較量,
常常會因為個人當時的喜好與情緒而隨之變動。”
2.Bill Charlap Trio/ / Notes from New York
“純粹而簡單的躍動,愜意自在的爵士原貌。”
3.Pat Metheny / The Unity Sessions
“當今爵士樂最強大的陣容帶來最精彩絕倫的一則演奏。”
4.Robert Glasper / Miles Davis: Everything's Beautiful
“黑的徹底的、精妙地勾勒出Miles Davis的樣貌和個性。”
5.Vijay Iyer & Wadada Leo Smith / A Cosmic Rhythm With Each Stroke
“最期待的雙人組合所碰撞出的新樣貌爵士樂。”
CLASSICAL / INSTRUMENTAL / OST
1.Jóhann Jóhannsson / Orphée
“長年聽音樂的心得只有一個,最棒的專輯跟心目中的女人一樣─
沒有最完美的、只有最適合的。”
2.Anthony de Mare / Liaisons: Re-Imagining Sondheim
“一張才華洋溢、發想獨到的嶄新企畫作品,
同時也內涵著無與倫比的演奏氣度。”
3.Murray Perahia / Bach - The French Suites
“散發出睿智紳士的迷人風采,為法國組曲帶來新的靈魂。”
4.Heinz Holliger / Machaut-Transkriptionen / Guillaume de Machaut
“舊曲新唱、洋溢著自由流動、
超凡脫俗的氛圍賦予了這位早被遺忘的天才─馬肖的作品嶄新的生命力量。”
5.Ryuichi Sakamoto - "Nagasaki: Memories of My Son
“坂本龍一依舊以一貫孤獨又優美至極的鋼琴與弦樂共演,
道出人生於無奈的憂傷旋律。”
-----------------------------------------------------------------------------------------------------------------------
BEST ALBUM REHEAR(Non Ranking)
ELECTRONIC
Leftfield / Rhythm and Stealth
Carl Craig / The Album Formerly Known As...
Floating Points / Elaenia
Takkyu Ishino / Cruise
Kyoto Jazz Massive / 10th Anniversary
JAZZ / CLASSCAL
Pat Metheny / The Way Up
Christian Scott / Stretch Music
J.J. Johnson / Tangence
Curtis Fuller / New Trombone
Kenny Barron, Stan Getz / People Time
Mose Allison / Autumn Song
Brad Mehldau / 10 Years Solo Live
Hank Jones / Solo 1976 (A Tribute To Duke Ellington)
Fred Hersch / Let Yourself Go: Live at Jordan Hall
Maurizio Pollini / Chopin: Etudes
Johannes Brahms: Violin Concerto / Double Concerto
Max Richter / From Sleep
喜歡
回覆刪除謝謝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