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殺嚴選】爵殺的封面之戀






















【文字版】

爵殺的封面之戀


唱片封面是吸引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封面的選用是一種精妙的「藝術」,對身為黑膠狂熱者以及長年在唱片行工作過的爵殺來說,是我非常欣賞且熱愛的事情。 󠀠 

在浩瀚又堆積如山的唱片堆中,如何脫穎而出奪得聽眾的目光,自然成為音樂人跟封面設計師最心心念念的事情。 󠀠 儘管你有無與倫比的音樂天賦,如果這最重要的「#第一眼」(#一見鍾情)沒有被看見,就像是去相親或是面試,滿腹才華的你也很有可能因為外貌姿態這個第一印象,而失去未來有可能發展的關係或機緣。 󠀠 

但雖然看似只要往極端的譁眾取寵靠攏即可,但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你可以嘗試走滑稽的路線、可以走藝術性高的美感路線、甚至大量的人走往情色取向的「流量密碼」路線。但是唱片封面的存在意義不僅在奪取初次印象那麼單純。 󠀠 

對於創造藝術的人來說,視覺和聽覺是一種連結,尤其是音樂聽覺是如此抽象、充滿無比想像的感受,透過唱片封面或是利用MV嘗試去溝通、或者是說呈現出自己音樂想要表達的「意象」或「美學」。 󠀠 

有些唱片封面跟音樂給你很強的關聯性,有一種「真是太貼切了!」的爽快感受。但同時也有另一種反向操作,走完全沒有關聯、無厘頭的唱片設計,主打的就是「話題性」、讓你猜不透的期待跟想像,勾引你對未知的渴望。 󠀠 

而如今,唱片封面視覺已經成為樂迷彼此之間溝通的「#快速通關密碼」,像是神祕宗教教徒之間的「暗號」,只要一秒就知道這個人是不是屬於我族同類。 󠀠 

就像是電影《失戀排行榜》或是《戀夏500日》的橋段那樣,當你在唱片行對著另一條走道的女孩,show出你心愛的唱片封面,如果她露出神秘又靦腆的笑容,或許就能連結起一段奇妙的戀愛﹍ 󠀠 󠀠 





*** 󠀠 

爵士殺手接下來會不定期陸續補充自己喜愛的唱片封面到這本Facebook的相簿【爵殺的封面之戀】,不限樂風種類,這完全是基於唱片封面藝術所選的取向,其中的音樂並不一定是我真正非常喜愛、但是封面所給我的衝擊和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 

可以在喜歡有共感的唱片下方按讚留言讓我知道,因為不會刻意標註說是什麼唱片(有些從封面是完全看不出演出者或專輯名稱的),若有興趣也歡迎提問、或分享你跟這些唱片的故事給我。 󠀠 

當然,讓爵殺最開心的事情是,你也願意跟我分享自己喜愛的唱片封面。 󠀠󠀠 


Have fun~~~





*圖片來源:amazon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