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爵士101】●NO.78●Chick Corea and Return to Forever / Light as a Feather(1973) 奇克.柯瑞亞與回歸永恆樂團/輕如鴻毛




*建議播放音樂搭配下方文章閱讀






Chick Corea and Return to Forever / Light as a Feather(1973) 
奇克.柯瑞亞與回歸永恆樂團/輕如鴻毛 

「輕如鴻毛、火熱如拉丁美女。」 



這是一張將爵士樂、拉丁音樂和電子合成器交融得最無懈可擊、稱霸1970融合爵士年代至高無上的經典名作。 

鍵盤大師奇克·柯瑞亞(Chick Corea)離開了與Miles Davis合作、共同開天闢地的1970年融合爵士開山之作《Bitches Brew》,為了尋求更深入探索自由即興創作的世界,另外組建了一個前衛樂隊「Circle」。 

雖然「Circle」樂隊在實驗聲學得到了強烈的渴望,但Chick Corea發現他們與大潮流時代依然背道而馳,所以他毅然決然選擇走向同時具有以強大技術為基礎、以及較為流行的搖滾、和拉丁美洲的音樂元素。 

Flora Purim


他邀請了巴西女歌手弗洛拉·普林(Flora Purim)加入他於 1972 年初組建的新樂團回歸永恆(Return to Forever),並且向她坦言當時在「Circle」樂隊的感想:「我的音樂變得太複雜了,無法讓人產生共鳴。」 

希望透過與Flora Purim合作、並將自己的音樂回歸到一些基本聲音和節奏的Chick Corea說:「我想演奏人們離開演出後會帶回家的音樂。」 

具有飄渺的靈氣、結合了火熱奔放的拉丁風味,正是這發行於1973年的《輕如鴻毛》(Light as a Feather)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融合元素。 已發行時間序來看,錄製與發行於1972年、與樂團同名的專輯《Return to Forever》隔了三年才於1975年在美國發行,所以有不少樂迷誤以為出版於1973年的本作《Light as a Feather》才是他們的處女作品,但事實反而相反,這點需要跟喜歡他們的樂迷補充說明一下。 


Chick Corea


鍵盤大師奇克·柯瑞亞(Chick Corea)延續上一張處女同名作品的陣容,他將Fender Rhodes電鋼琴和巴西森巴樂放在同一鍋燉煮,材料部分加入了Stanley Clarke的狂野貝斯、Joe Farrell滑順入口的長笛與薩克斯風飄逸、跳躍動感的Airto Moreira鼓擊,以及最具醍醐味、歌手Flora Purim那無與倫比的「仙氣」,讓這一整鍋融合火鍋更加美味可口。 

他們帶來清新脫俗的「You're Everything」、令人飛上雲霄的「500 Miles High」、以及作為完美的結尾,靈感來自於西班牙作曲家Joaquín Rodrigo的《阿蘭胡埃斯協奏曲》,成為後世翻唱翻玩無數次的爵士超級名曲「Spain」。 

作為那個時代最獨特的爵士歌手之一,Flora Purim的聲音並不是會受到廣泛群眾喜愛的類型,但我依然認為她有著難以取代的特質,讓這兩張作品成為永流傳的曠世經典。 


【音樂聆聽】





 

 *圖片來源:amazon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