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吉他獨奏曲

ECM 2246 / José Luis Montón / Solo Guitarra


西班牙吉他獨奏曲




華麗激情、多舛深情的佛朗明哥演奏,絕對令人振奮的ECM新作!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的José Luis Montón帶來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絕演。自2010年協助摩洛哥女歌手Amina Alaoui發行專輯Arco Iris後,出色的吉他伴奏讓ECM老闆Manfred Eicher十分中意,進而催生了這張《西班牙吉他獨奏曲》﹝Solo Guitarra﹞,非常不負眾望的擠進ECM最優秀吉他演奏專輯之一。

在極具魅力的吉他聲線與José清晰的呼吸喘息聲音中,快速堆疊的音符極速升降著,逐漸形成優美的音樂風景。他巧妙的將古典與西班牙傳統音樂交融,將巴哈的第三號管弦樂組曲改編而成的曲子『Air』中,高度抒情的吉他語言,詮釋的相當淺顯易聽。在終曲『Te he de querer mientras viva』,更帶來動人的一段短唱作為結尾。

José Luis Montón承繼佛朗明哥悠久的音樂史脈,但是更重要的是除去技術之外,一位音樂家還剩下什麼?這是他不斷地在思考的事情。更提出以下的論點:

『當我決定發行這張獨奏專輯後所面臨的挑戰,就是什麼事物是最讓我被藝術家作品所感動的?而我得出其結論,就是「誠心的質量」。在我所演奏的音樂中,我試著詮釋、表達真誠以及對於對藝術的真正熱愛。』一顆專注的心,完整的為人所接納,不斷地聽著他的獨奏,看見那明朗開闊的黃金海岸,陽光普照的耀眼視野。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