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古巴儀式

ECM 2386 / David Virelles / Mbókò



非洲古巴儀式



充滿原始能量的非洲節奏、與摩登爵士的現代主義磨合之下,產生了奇妙的化學變化。來自古巴聖地牙哥的年輕鋼琴好手 大衛‧維勒萊斯﹝David Virelles﹞將古巴─非洲的音樂連結了起來,華麗優雅的鋼琴彈奏、雙貝斯編制的濃厚音層、爆發力道驚人的器樂敲擊、充滿絕妙異國情調的聲音共鳴,David Virelles希冀藉由這些獨特的音符,找尋屬於自己的歸屬,正如同他自己所說的─『我不一定是這些宗教的參與者,無論如何,在挖掘這些象徵性的音樂元素並且將之重新轉化之後,幫助我理解我來自哪裡,以及我應該往哪兒走。』

專輯名稱『Mbókò』,意味著『原始』﹝Fundament﹞、『甘蔗』﹝Sugar cane﹞、『聲音』﹝The Voice﹞等多種意義,David Virelles透過這些概念去詮釋存在於尼日利亞和喀麥隆的Afro-Cuban的祕密結社兄弟會﹝Abakuá﹞的儀式內涵。David Virelles用屬於他自己的方式去表達傳統及現代之間的聯繫,專輯中既保留了古典的原始打擊聲響、又將現代的爵士之音融入其中,充滿了冥想沉思的氣息。

反思這種音樂與爵士的關係,David Virelles說:『在我看來,所謂的爵士不應該和古巴音樂或是任何音樂分開談論,我感興趣的是如何去將之傳達,這種文化多元性應該要存在於新的世界中。我相信這種本質上的音樂是來自於人與社會,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罷了。』對David Virelles來說,或許這種音樂上的『融合』只不過是未來音樂應該是一種很合理的存在,畢竟在現今這個無世界隔閡的時代,我們可以很容易地汲取世界上各地的音樂元素,相較之下,要如何用自己的音樂涵養將不同種類、風格的東西組合、傳達出來才是現代音樂人必須要下苦功學習的地方。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