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爵士101】●NO.61●Horace Silver / Song for My Father(1965) 霍瑞斯‧席佛 / 獻給父親的歌




*建議播放音樂搭配下方文章閱讀














【音樂試聽】 









【文字版】

Horace Silver / Song for My Father(1965) 
霍瑞斯‧席佛 / 獻給父親的歌 

「每個琴音落下,都是對父親的思念。」 


我們知道,人生這條道路是可以有很多選擇的,但是你的父母親卻是沒得挑的。尤其是在華人社會中,無論是兒是女,與父親相處的模式、立場、和人生過往所發生的種種,是一種不可拿到檯面上言說的尷尬,這種家庭關係令許多人傷透腦筋。 

而鋼琴巨匠霍瑞斯‧席佛(Horace Silver)不吝將對父親的愛轉變為音樂,把自己的尊敬、畏懼和景仰,變成爵士樂史上最難以超越的一段「父愛」。 

這張專輯封面便是選用了Horace的父親肖像照,專輯名稱也理所當然命名為《獻給父親的歌》(Song for My Father)。同名的標題曲也是硬式咆勃(Hard Bop)曲風中最頂尖、最無可撼動、耳熟能詳的一段經典旋律。 

一次的巴西之旅,讓有著母親愛爾蘭和黑人血統、父親有葡萄牙血統的Horace Silver,開啟了對美國以外的節奏的痴迷,帶來許多的異國情調,像是充滿東方神秘氣息的「Calcutta Cutie」、「Que Pasa」的熱帶節奏、以及有著巴薩諾瓦和維德角風情的標題曲「Song for My Father」。 

Horace在自傳中回憶道:「我在鋼琴前坐了幾個小時,用巴薩諾瓦節奏創作了一首新歌。然而,這首歌的旋律對我來說聽起來並不巴西,聽起來更像是我父親演奏過的一些葡屬維德角(Cape Verdean)老旋律。父親一直希望我拿一些維德角的老歌來進行爵士樂詮釋,之前這對我一直沒有吸引力。但當我意識到我寫了一首帶有巴西節奏概念和維德角旋律的新歌時,我立刻想到要把這首歌獻給我父親。」 

這是Horace Silver五重奏最凝聚的一次合作,薩克斯風手Joe Henderson和小號手Carmell Jones的共演非常令人驚艷,這兩隻管子撐起了這些難以掌握其精隨的異國風情,非常激情優美。而Horace本人的鋼琴,每個音符都是對父親的思念。 

回想起池上遼一的經典漫畫著作《HEAT灼熱》,裡面的主角唐澤提到至今仍影響我非常深刻一句話,他說:「只要老爸夠強,在這世上就不會迷失。」比起溫柔接納一切的母親,父親更像是一座孤獨的燈塔,在最驚濤駭浪的海相中,仍然用自己的身教和風範、指引著我們迷惘的人生路途。 

如果有機會的話,在父親節時跟爸爸說聲「快樂」,或許有機會破除化解這一切尷尬的可能。 

恩,我只是說「或許」…



 *圖片來源:amazon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