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爵士101】●NO.76●John Coltrane / Stellar Regions(1995) 約翰‧柯川 / 恆星區域







*建議播放音樂搭配下方文章閱讀





John Coltrane / Stellar Regions(1995) 
約翰‧柯川 / 恆星區域 

「精神的飛升,在星辰之間閃耀。」



什麼音樂會讓爵殺非常有「感覺」? 


不是一切都完美到位、精心雕琢的「完成體」,我追求和渴望的的是那份逐漸成形、精神與肉體不斷處在探索和成長的「過程」。 

而對我來說,體現這靈魂飛升過程最佳的人選,絕對是薩克斯風手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莫屬,不作第二人想。 

醉心於宗教和靈性的John Coltrane,樂器就像是與神靈和自己溝通的法器,在這張作品中,Coltrane化為一團火球,將藝術燃燒昇華至令人癡迷的境界。 

自1960年開始,在陸續完成大鳴大放的《Giant Steps》、《My Favorite Things》、《A Love Supreme》三張代表性曠世大作後,依然毫不停歇地創作著。僅僅活了40歲的John Coltrane,在後Coltrane時期、他持續探索靈性和自由爵士的無限疆界和極限,其中爵殺最鍾愛的是在他去世前五個月、全然地燃燒自己的所有、1967年所錄製的這張《恆星區域》(Stellar Regions)。 

在塵封了將近30年、在妻子、同時也是本作的鋼琴手Alice Coltrane的發現,在家中找到這份原始錄音。因為完美主義的John Coltrane喜歡將錄製好的作品帶回家中好好「研究一番」,故聽說有些「好料」就這樣消失在歷史之中。幸好這份檔案能夠重見天日,讓我們一窺Coltrane晚年時更完整的音樂樣貌。 

本作也是他們難得少數的夫妻檔合作錄音,整體以John為主導核心、Alice作為巧妙輔助的角色,成就了這出色的爵士戀人共演。 




在長期的合作夥伴鋼琴手McCoy Tyner與鼓手Elvin Jones相繼分離後,John Coltrane希望找到更具強烈節奏主導的力量,而本作中那節奏與個性強烈的鼓手Rashied Ali,正是絕佳的人選。貝斯手Jimmy Garrison的合聲,將其他三人串接的恰到好處,在曲子「Jimmy’s Mode」帶來非常精彩出色的一段貝斯獨奏。 

在本作中嘗試多首充滿實驗性的短曲,在晚期的作品中John Coltrane將錄音室當成「實驗室」,在長達8分鐘的曲子「Offering」,是他自我精神的一次極端拷問,幾近瘋狂的獨奏、掏心掏肺般的薩克斯風吼叫吶喊,那份對於音樂如同宗教式的極致熱愛,始終在我腦中不斷盤旋著… 

藝術真正的價值在於,與自己對決、和自己共處的過程,我們會在這過程中更認識自己。 

謝謝John Coltrane,我在你靈魂的灰燼中,找到了藝術的真實。 


【聆聽音樂】








*圖片來源:amazon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