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爵士101】●NO.77●The Mahavishnu Orchestra / Birds Of Fire(1973) 摩訶毘濕奴管弦樂團 / 火之鳥




*建議播放音樂搭配下方文章閱讀





The Mahavishnu Orchestra / Birds Of Fire(1973) 
摩訶毘濕奴管弦樂團 / 火之鳥 

「融合爵士樂中最強悍兇猛的搖滾火鳥!」 


1960年代,在各種節奏強烈、歌詞聳動的搖滾樂竄升崛起的狂潮中,爵士樂已經逐漸被視為「老人家在聽的音樂」,全世界年輕人的目光都被搖滾樂給吸引了過去。 但我想要你要理解到一件事情,那就是「爵士樂也不是好惹的!」 

回顧爵士樂百年來,每隔十年爵士樂都受到各式各樣音樂的挑戰,但是它都藉由它強大的「融合」本事,將其他音樂的元素吸收廣納,成為自己蛻變成長的臺階,甚至超越原本該音樂的發展,例如吸收拉丁音樂發展演進的巴莎諾瓦(Bossa Nova)就是很好的一個範例。 

正所謂「打不過就加入它」,面對搖滾樂來勢洶洶的態勢,爵士樂作為人類音樂史上最成功的「小偷」,自然不會放過這個能夠偷取搖滾樂神火的絕佳機會! 

這張將爵士給搖滾化的極致徹底、可謂是1970年代最強悍兇猛的一張Jazz-Rock作品─《火之鳥》(Birds Of Fire)。 

延續發行於1970年、與小號大將Miles Davis合作的融合爵士宗師之作《Bitches Brew》,由來自英國的吉他手John Mclaughlin領軍,開始自立門戶組織了「摩訶毘濕奴管弦樂團」(The Mahavishnu Orchestra),企圖將爵士樂的即興風采、結合當時最主流的前衛搖滾之聲,打造跨文化、樂風的硬派音樂風格。 

團體的名字源自印度精神領袖Sri Chinmoy,麥克勞克林是他的追隨者,他給他起了名字「Mahavishnu」,「Maha」在梵語意為「偉大」或可以稱為「摩訶」 ,「vishnu」則以印度教神毘濕奴命名。 




摩訶毘濕奴管弦樂團於1973年所發行的第二張作品《Birds Of Fire》,構築在他們處女作《The Inner Mounting Flame》之上,雖然也承繼了世界音樂的異國元素,但更多的是將前衛搖滾(Progressive Rock)、和硬式搖滾(Hard Rock)的元素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 

在那個極度講求創意元素、以及「超技」或是「炫技」的大融合時代,如何在眾多的樂團中脫穎而出,靠的是精準的路線設定、以及強大扎實的演奏技術。 有別於同時代的其他融合爵士神團如:天氣預報樂團(Wheather Report)的非洲部落風、回歸永恆樂團(Return To Forever)的仙氣凌人、Herbie Handcock的電氣funky style,慈悲管弦樂團更鍾愛於印度音樂、以及硬派搖滾樂的路線。 

可以被譽為1970年代爵士電吉他的第一把交椅,John Mclaughlin帶領著爵士樂殺進搖滾樂的陣地,並且用他壓倒性的演奏技術和優異編曲、強勢的告訴搖滾樂圈,爵士樂不是好惹的、而且要做的話,爵士樂可以幹的更加徹底。 

AMG五星滿分推薦、滾石爵士唱片指南五星滿分,都意指著《Birds Of Fire》在1970年代是多麼的代表性,並且吸引更多的搖滾群眾加入、去了解更深一層過往的爵士樂歷史,確實功不可沒。 



【音樂聆聽】





 



 *圖片來源:amazon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