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迷必須拜讀的上古經書─《搖滾經典百選》




「爵士殺手只聽爵士樂嗎?除了爵士樂平時還聽了什麼音樂?」 

上述是一則在IG私訊的有趣提問,就趁這個機會來聊聊,曾經有一本音樂書籍是那麼地深刻影響了我多元的聆聽取向⋯⋯ 

或許挺讓大家意外的,爵殺聆聽搖滾樂的經歷或許更多過於爵士樂。 

爵殺從國中起開始聽了超過20年的西洋搖滾樂,自年輕起心中滿被經典的旋律、曠世專輯所佔據而深受感動。 

而在那個網路與實體音樂刊物取得都不方便的年代,該如何找到自己聆聽音樂的途徑是非常重要的。 曾經有一本書,影響了我從年輕至今的音樂旅程。 


這本由吳正忠先生所撰寫、一路伴隨我長大的《#搖滾經典百選》,它深刻地啟蒙了我對於西方搖滾史的熱誠,無疑是一本搖滾迷必須拜讀的上古經書。
󠀠
音樂資深前輩吳正忠長年任職於唱片業界,一直以來致力於台灣音樂大環境的推廣和發展。透過觀看他的書寫評論,你可以從他字裡行間的真誠筆觸,感受到一份愛樂者的用心。

這對於我未來同樣選擇執筆撰寫音樂評論,實則影響深遠。所以我也期許同樣地能夠將最真實聆聽到的感受,像對朋友一樣真誠地表達出來。 

此外音樂最重要的應該是保留音樂與聆聽者間的「交流互動」,而所謂的「評論」這回事兒,可以看待成一種彙整過、傳遞某種程度價值的資訊。 


編寫於1998年的《搖滾經典百選》,收錄了自1966年到1994年間一百張的經典作品,綜合了西方媒體的評鑑與吳正忠個人長年的聆聽經驗精選而出,各種樂風比例選得恰到好處,也是本書的精湛之處。 

而在書介也提到許多遴選作品的眉眉角角,也可以看出他對於自身專業的堅持。更重要的是,吳正忠想藉由本書給予更多在當時沒有像現在串流音樂時代有著太多資源的樂迷們,一條指引與分享的途徑。 

目前爵殺正如火如荼地寫著的《#荒島爵士101》,也是受到本書啟發,開始決定自己也想要出版一本這樣具有啟發性的書。 我相信即使是網路資訊發達的現在,受過選品、編排、統整過的知識化書本,依然非常有其珍貴的價值。 


此外本書中影響我最深遠的地方是吳正忠納入了一些非正統認列的「搖滾樂」例如:雷鬼、嘻哈與電音的作品,意思也就是他抱持著「廣義搖滾樂」的價值觀。 

搖滾樂發展至今已經超過了70年,實際上許多的音樂類型無論是受到影響或啟發,都不免地已與它彼此交融了。所以擁有「廣義搖滾樂」的思維非常重要,因為有著廣納接受不同類型音樂的心,才能夠有接受不同人們想法的胸襟,這也是我認為聽音樂歷程中獲益最大的事情。 

截至今日,我們都常在討論「搖滾樂究竟改變世界了嗎」? 雖然這個大哉問總有不同的結論,但是我們依舊可以依憑著一己之力,透過演奏樂器、高聲歌唱、抑或是執筆論寫,都能夠表達出自己對於音樂和看待世界的觀點。 


所謂搖滾,其實就是一種「忠於身體力行的改變」。 


而在2008年,當我一退伍後也秉持這份精神,選擇踏入了唱片行,開啟了分享音樂的人生旅途。 

而與爵士樂和ECM的邂逅,那又是另一段的偶然巧遇了…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