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爵士101】●No.26●Robert Glasper Experiment / Black Radio(2012) 羅伯·葛雷斯伯實驗樂隊 / 黑色電台



Robert Glasper Experiment / Black Radio(2012)
羅伯·葛雷斯伯實驗樂隊 / 黑色電台


「黑色,是最美的音樂顏色。」



*建議播放音樂搭配下方文章閱讀


記得舉辦講座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什麼是爵士樂?」這個大哉問,我相信每個樂手或是爵士樂推廣者對於這個答案都不盡相同。

有人認為沒有搖擺(swing)的元素就不算是爵士樂;也有基本教義派主張1950年後爵士已死、像是自由爵士或是融合爵士等樂風融入了「不純」的元素都不能叫稱作為爵士樂。

根據樂理或是器樂編制、抑或是透過音樂性來判斷,你也可以有自己的一套邏輯論述。

我認為特別是在2000年後的爵士樂、甚至是你能想的到的幾乎各種音樂,透過網路無國界的科技傳播所賜,都進入了音樂大融爐的時代。因為只有盡可能地拼貼和擷取各式各樣音樂的優點強化自身,才能與時俱進。

自然而然的,所謂的「爵士樂」的定義與內容也就越來越模糊難分。但是認真想想,那或許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因為音樂有人聽,才有生存下去的機會。

今天要介紹的這張專輯,正是2000年後最具影響力的一張跨界爵士樂里程碑,同時也是超過一甲子的爵士廠牌、Blue Note Records新時代的鎮館之作。


羅伯·葛雷斯伯實驗樂隊(Robert Glasper Experiment)
右一:Robert Glasper


來自德克薩斯州的黑人鋼琴家羅伯·葛雷斯伯(Robert Glasper),身為美國爵士樂近20年來最頂尖的爵士音樂家,背負著要讓爵士樂發揚光大下去的重大使命。 此外從內部來看,面對扎實嚴謹、發展蓬勃的歐系爵士,美國的爵士樂也面臨到尋求新自我道路的關鍵時刻…

在發行了四張以經典爵士樂為基底的唱片後,他自組了一個跨界的實驗樂隊「Robert Glasper Experiment」。他們融合了爵士說唱、放克、靈魂樂、嘻哈樂等各式黑人音樂,並力邀個音樂領域的佼佼者們如歌手Erykah Badu、嘻哈歌手Yasiin Bey、R&B歌手Lalah Hathaway等人,共同打造這張新時代之作─《黑色電台》(Black Radio)。

其目的十分明顯,就是透過這種打破領域的大膽嘗試,讓更多人領略爵士樂的魅力。

《Black Radio》專輯以絕佳的比例平衡、大氣又細膩的音樂視界大放異彩,榮獲了第 55 屆格萊美獎的「最佳R&B專輯獎」。而它也同時是歷史上第一張同時進入 4 個不同流派排行榜前 10 名的專輯(分別為:Hip Hop R&B、Urban Contemporary、Jazz 和 Contemporary Jazz)。

即便是以R&B之姿獲獎,但整張專輯裏頭貫穿著Robert Glasper那優雅的爵士旋律線,依舊是不可抹滅的核心靈魂。

橫跨了數種現代音樂風格的《Black Radio》,讓許多原本沒有接觸爵士樂、認為那是老掉牙的人在聽的年輕群眾,了解到原來爵士樂也可以那麼地時髦、那麼地貼近生活。

這張專輯黑的發亮,而這種黑正是專屬於黑人族群的一種文化驕傲。



【聆聽更多】









*圖片來源:applemusicudiscovermusic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