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爵士101】●NO.49●Roman Schwaller Jazzquartet / Live in Vienna(1987) 羅曼‧施瓦勒爵士四重奏 / 維也納現場演出


Roman Schwaller Jazzquartet / Live in Vienna(1987) 
羅曼‧施瓦勒爵士四重奏 / 維也納現場演出 



「你可有一段難分難捨的旋律住在你的心頭裡?」 



*建議播放音樂搭配下方文章閱讀






你心中曾有過那難以忘懷、刻在心頭的爵士旋律或即興嗎? 

這張唱片的開場曲「Beautiful Love」其中Roman Schwaller那5分鐘的薩克斯風即興段落,每個音符簡直像是刻印在我的腦海中,更進一步地完全化為我的血與肉。不知不覺地,竟成為我熱愛爵士樂一個重要的根基。

我想這種特別的情愫,是每個人在聆聽經驗過程中,或許都曾有過的、藏在心頭的深刻。

這張現場專輯《Live in Vienna》曾經不曉得多少年蟬聯我心中最棒的爵士樂專輯,整張專輯無論聽幾次都無可挑惕,令我能夠全然地接納,這份獨特的味道不知為何、就是那樣令我鍾情癡迷。 

《Live in Vienna》於1987年由德國BASSIC-SOUND發行。2009年被日本的唱片品牌「澤野工房」(SAWANO)重新製作成紙盒CD發行,但可惜的是沒有製作成LP。 




專輯中當然主角是來自瑞士的薩克斯風手羅曼‧施瓦勒(Roman Schwaller),他帶來數首極具創造性的明亮即興樂句,即使你是爵士樂的老手,相信也會被這行雲流水又火熱奔放的激情給撼動。

而與傳奇鼓手Mel Lewis的互動搭配更是絕倫,這組爵士四重奏重現了硬式咆勃(Hard Bop)在1950那黃金年代的精彩神韻,力薦他們在「Body and Soul」、「Love Someone You Like」兩曲中的極致投入。

也許就真的像是人彼此之間的「相性」那樣,我想我跟這張唱片的契合度,就是那樣沒有任何理由的緣分,而這份帶給自己的美好,也證明了無需多言。

沒有收錄在任何各大爵士經典榜單的這張唱片,特別符合「荒島」的精神,正因為這份和它的情緣,不需要任何人或機構去明證它的無與倫比。在我心中、就像情人眼裡出西施,無論肥環燕瘦、我都深深愛著它。

最後,也希望你能順利在茫茫爵士的大海中,找到跟自己「相性」符合的聲音、旋律或唱片,那將會成為你心中非常重要且深刻美好的緣分。



【延伸聆聽】








 




 *圖片來源:jazz-sawano、discogs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