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風塵


ECM2070 / Eleni Karaindrou / Dust of Time

歲月風塵




相遇、重逢與分離,複雜地情緒與回憶編織出迴盪人心的經典鉅作,這是希臘大導 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的一貫堅持的拍片態度,而長期與之相輔相成的配樂家 伊蓮妮‧卡蘭德若﹝Eleni Karaindrou﹞在新片《歲月風塵》﹝Dust of Time﹞中依舊維持極高水準的編曲與錄音品質,在這與 安哲羅普洛斯合作的第八部電影配樂中,她更進一步地將事物的本質、表面和激烈震盪的聲音捉住,強調出色彩混合與永恆的懷念之感,構成了如同調色板上顏料融合之微妙平衡力道。





《歲月風塵》清晰地描繪出河岸旁的優雅景色;而有著回聲結構的共鳴腔體,一種獨特的聲響厚度,是以手風琴的流暢優閒地彈奏出來,整體呈現出飄逸、自然又於愉悅的幽情氣息。其中數曲靈活地勾畫了主角過往在寒冷的西伯利亞之回憶,Eleni出色之處便在於此,超然詮釋功力,巧妙地運用每種樂器的個性與定位,成功的襯托出 安哲羅普洛斯所需要的哀傷氛圍。

Eleni不只是在編曲創作上有著卓越的表現,在曲目15Dance Theme』這首傑出的鋼琴奏鳴曲中展演了她在琴藝上的過人造詣,與之合作的是優雅穩健的雅典交響樂團,樂團指揮 Alexandros Myrat那敏銳細膩的指揮手法的確功不可沒。





《歲月風塵》﹝Dust of Time﹞的音樂詮釋出一個非常特殊的內心感受,標誌著主角離開自己的國家,將離別的苦澀之感加以貫穿與發揮,感覺上是,在某些時刻上巧妙運用了手風琴的異國風情之曲調,與雙簧管出奇地相襯,《歲月風塵》在某些層面上更為寧靜、反之更能反映出其音樂魅力。

Eleni的音樂長期以來與其它的電影配樂師不同之處在於,她的作品超越了所謂『配樂』的層級,是擁有著絕對獨立聆聽性的音樂作品;但是與 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合而為一時,又能巧妙無比地捕捉住人物之間細膩的情感交流,刻劃出人心內部的深層意識景象。



*amazon試聽




《歲月風塵》﹝亦可翻作時間的灰燼﹞之宣傳DM





集美麗與慧智於一身的 伊蓮妮‧卡蘭德若﹝Eleni Karaindrou﹞



Eleni Karaindrou-Unreleased theme
from "The Dust of Time"



Dance Theme from Dust of Time
﹝plus some movie pics﹞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