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繫

ECM1787 / Yves Robert / In Touch 聯繫 年輕時的 葉夫‧洛勃﹝Yves Robert﹞ 首先我必須說明,這個頗為怪奇的爵士組合,以長號手 葉夫‧洛勃﹝Yves Robert﹞為首,率領著大提琴手 文森‧克圖斯﹝Vincent Courtois﹞及鼓手 西里爾‧阿提夫﹝Cyril Atef﹞;如此奇異的陣容,想必演奏出來的東西必有蹊翹,有趣的是,他們不只在樂曲的結構、和絃上作出創新,更是在挑戰樂器的極限性,不論是利用嘴型、弱音效果器,怪異的大提琴撥弦技法,勢必將器樂功能引領至邊緣境界否則絕不罷休,甚至是如同紐約前衛實驗爵士廠牌Tzadik般的詭譎異象,大膽且前瞻。 這是一種有著緩慢燃燒、悶熱強度漸漸延燒的性格之音,曲目2『Let's lay down』由大提琴手 文森‧克圖斯﹝Vincent Courtois﹞炙熱的狂躁弦音帶出焦躁興奮之感,與之交襯的是鼓手 西里爾‧阿提夫﹝Cyril Atef﹞,他能夠巧妙地融合雷鬼節奏於其中,輕快躍動性強烈的鼓擊渲染著較為明亮的氛圍,跟長號手 葉夫‧洛勃﹝Yves Robert﹞那孤寂、如同訴說遠古故事般的冷感音色互映,是首能夠讓人印象深刻及感到有趣之精彩架構的曲子。 曲目6『Basculement du Désir』在聲響上的採樣是相當的有趣,曲初由十分低沉的弱音器長號的哀嚎哭鳴開頭,結合了傳統結構與自身的獨特即興語彙,造就如同野生動物的嚎叫,緊接著的是鼓手 Cyril Atef利用鼓棒製造出在暗夜中的詭異風聲,中盤後由貝斯手Vincent Courtois帶著拉丁風格的特色演出讓人頗想聞樂起舞,而曲末終結掉了小型的慶典之音,又帶回那寂靜的哀傷草原之中。 在爵士樂的歷史中,長號﹝伸縮喇叭﹞長期以來一直是被定義為輔助型樂器,在大樂隊的時代是底襯配音,到了咆勃、硬咆勃時期,能夠引領團隊的譜曲能力與有著極其高超的絢麗吹奏技巧的箇中好手是少之又少,而葉夫‧洛勃﹝Yves Robert﹞便是在近二十年來被定義為一位擁有著明確聲響的法國新爵士演奏家;他想表達的音樂不單單只是炫技的,更不是一種英雄主義的極致表現,他所追求的是一種獨特的聲響,氣氛上的整體營造,不過,他的音樂也是極盡低調,冷酷且孤獨的黑夜森林,神秘且不可輕易闖入。 Amazon線上試聽請點我! 鼓手 西里爾‧阿提夫﹝Cyril Atef﹞,這傢伙真的怪的很! 『我敲我敲我敲敲敲~~~ 大提琴手 文森‧克圖斯﹝Vincent Courtois﹞,這位還正常點。 有著特異聲響的 長號手 葉夫‧洛勃﹝Yves Robert﹞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