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出口

ECM1928 / Mark Feldman / What Exit 何謂出口 探索、躊躇於人生的十字路口,徬徨無助的尋求生命的解放。美籍小提琴家 馬克‧費爾德曼﹝Mark Feldman﹞是80及90年代前衛爵士樂界最知的即興演奏者以及作曲家之一,曾經受過嚴格的傳統古典小提琴訓練的他,後來在John Zorn的旗下參與許多唱片的錄製,也是樂界公認相當傑出的sideman,曾擔任伴奏演出超過45張專輯。Mark Feldman在前衛藝術爵士、後咆勃、即興主義、現代古典等領域上有驚人的造詣,十分善於營造樂音空間氣氛的他,在本輯《何謂出口》﹝What Exit﹞中發揮的淋漓盡致。 曲首『拱廊』﹝Arcade﹞由鼓手 湯姆‧瑞尼﹝Tom Rainey﹞的低調炙熱的行進鼓點帶入,其後貝斯手 安德斯‧裘敏﹝Anders Jormin﹞引領著樂曲進入主軸,鋼琴家 約翰‧泰勒﹝John Taylor﹞以精純的單音節襯底,再由Mark Feldman猶如用Ornette Coleman 的和弦概念輔以Arve Henriksen的實驗色彩,拼貼出四度空間的錯亂之感,由本曲可得知Mark Feldman無論是在狂暴抑或沉靜的精神境界皆能駕馭自如。無庸置疑地,『拱廊』﹝Arcade﹞是為本輯整體性及團隊默契最優質之作品。 馬克‧費爾德曼﹝Mark Feldman﹞ 時而前衛、時而手足舞蹈的快活躍動,曲目4《墨針》﹝Ink Pin﹞帶給我們趣味十足的曲式變化,不照常理出牌的間段沉默音節,轉瞬間又爆發出驚人的旋律調性,鼓手 湯姆‧瑞尼﹝Tom Rainey﹞與貝斯手 安德斯‧裘敏﹝Anders Jormin﹞在本曲的定位也就十分吃重;而Mark Feldman也如同入魔般地獨奏起最狂亂的即興樂章,不難讓人想起他在John Zorn旗下錄製的Massada系列作品,神經質般地心情轉換,精闢的詮釋類精神病患者的內心世界。 《何謂出口》﹝What Exit﹞是 馬克‧費爾德曼﹝Mark Feldman﹞在ECM的初試啼聲之作,他有種與其他爵士小提琴家缺乏的自由不羈之血液,豪邁卻又細膩的演奏風格的確吸引到不少界於前衛及傳統爵士的中間樂迷。本專輯的封面給人一種人群忙碌於工作以及文明繁榮的景象,也是少數ECM封面設計極為華麗的異數之作,不過潛伏在美麗的外殼中的卻是人與人之間的孤寂以及心靈的空虛之感,《何謂出口》﹝What Exit﹞訴說的就是這種疏離冷漠的態度,儘管現代的物質生活提升,人們內心卻感覺不到任何的充實感,取而代之的是無窮盡的苦痛以及孤獨。 *Amazon試聽 讓我們來看看他solo的威力吧... Mark Feldman jazz violin solo #1 Mark Feldman jazz violin solo #2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