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部族

ECM2044 / Trygve Seim, Frode Haltli / Yeraz 失落的部族 曲首『Praeludium - Bayaty/Duduki』那幽谷幽情地薩克斯風聲響,是由來自挪威的音樂家Trygve Seim所吹奏;而和絃豐富、呈現出色彩多變的手風琴彈奏同是來自挪威的Frode Haltli擔綱,兩人在樂曲脈絡的搭配上十分契合且湧現了精彩的創意天分,雙方不疾不徐的穩健台風,在長達12分鐘的即興發揮中清楚可見,同時完美地演繹了傳統與新穎的世界民俗風格與爵士音樂,著實為專輯一大矚目之焦點樂章。 Trygve Seim學習薩克斯風的契機是在於1985年聆聽過ECM棟樑之一的薩克斯風手Jan Garbarek的專輯後才發憤研習此樂器,兩人後來的發展上,確實都走向比較偏世界民俗的路線,不過在音色的詮釋上,Trygve Seim卻有自己獨到的想法,有著沉穩內斂的音樂修養,不過於全然的放手一搏、也避免太沉溺的自刎中,恰到好處的比例拿捏令人不禁讚揚其非凡見識。 手風琴手Frode Haltli在曲目2『Airamero』中,首先彈奏出猶如教堂大鍵琴層層交疊的繁複合音,而薩克斯風名家Trygve Seim展現了一種奇異地、專屬於木管的氣音吹奏法,利用不完全的吐氣製造出類似殘破的音色,這也是他在這張專輯時常運用的技巧,而中後盤Trygve Seim也將此技法結合了流暢悅耳的即興段落,奏出十分令人玩味、不同於一般流行爵士的性格詮釋。 Frode Haltli可以說是挪威手風琴手的頂尖佼佼者,榮獲國內無數次的手風琴大賽冠軍先不談,直接從他的表現來看,我們能很輕易地在那自由自在遨翔於天際的音符找到那位於遙遠的香格里拉,不受拘束的、理想主義的宣揚,他的音樂就是有這樣子的魔力存在,聽眾很難不被那天降於人的器樂美聲所懾服。 此專輯《Yeraz》純粹是由Trygve Seim與Frode Haltli兩人獨立創作而成,指的是曾經居住於亞美利亞的一個部族,因戰亂而被迫離開家園的一段故事。在這十首曲目中,巧妙地結合性格派的獨立血液與流行爵士的美妙旋律,對於處於蹺蹺版兩端的樂迷來說,這是個彼此認識的好契機,甚至順帶地推廣了世界音樂的民情俗套,不失為一個多元接觸的優秀專輯。 *Amazon線上試聽 挪威薩克斯風手Trygve Seim 同為挪威人的手風琴手Frode Haltli Trygve Seim, Frode Haltli兩人在2004年專輯《Sangam》 所演奏的曲子『Beginning an Ending』

邱君豪

一生酷愛爵士樂和搖滾樂,ECM虔誠信奉者。
長年投身於唱片和文化產業,視推廣音樂為終身職志。
2007年開設部落格「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並舉辦爵士與搖滾樂講座。

現居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